《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晋江引发强烈反响

晋江新闻网2017-07-20

  将改革进行到底 共享全面发展红利

  “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中国,怎么办?这,是历史之问,是人民之问,也是时代之问……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持久战…… ‘获得感’一词,诠释着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播出,在晋江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创新城建方式

   提升环境品质

  晋江市规划局局长许礼义说,《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时,晋江市规划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收看,大家反响热烈、好评如潮。看完影片,有感动,也有感触。对于晋江的城市建设,我们也同样要应对“时代之问”,首先要贯彻城建方针,就是要继续总结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镇化质量。其次要把握城建方向,就是要落实晋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最后要创新城建方式,就是要落实存量发展、精明增长、统筹集聚,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布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品质。

  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蔡逸卿表示,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晋江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以发展绿色建筑为方向,以住宅产业现代化为重点,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为手段,着力调整建筑产业结构,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蔡清渠说,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后,感触很深。目前,该局承担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示范点工作等改革试点任务,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土领域改革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该局将立足部门实际,按照国土资源部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要求,围绕晋江市委“三个年”活动部署,抓住“抓改革、补短板、强队伍、树形象”这一工作主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协同协作,形成改革合力,认真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尽快形成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成果,为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扎实的国土资源保障。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说,看了专题片后,很受教育和启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综合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关键性的改革任务。去年9月,晋江市被省政府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今年6月又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试点县。一年来,晋江市紧紧围绕改革创新主线,大胆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政府、村社、高校、律所”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总结了“三改三促”的工作经验。下阶段,晋江将分三步走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是9月底前,完成第一批9个试点村社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改革;二是12月底前,完成第二批27个村社的改革;三是明年10月底前,完成其余153个有经营性集体资产村社改革。

  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纪刚宏认为,多年来,晋江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在医疗卫生领域持续改革创新,公立医院改革、新农合试点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晋江百姓带来了扎扎实实的获得感。下一步,晋江卫计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和泉州市医改精神,继续从百姓最急、最想、最关注的领域着手,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卫计事业再上新台阶,持续助力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晋江市人社局局长黄胜鑫表示,观看后感触很深,自己对深化改革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作为民生保障部门,近年来,该局持续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力度,2006年在全省先行先试建立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制度,2009年开展了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率先实现了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接下来,该局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快社会保障领域制度改革,重点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制度修订完善,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相关鼓励政策制定等工作,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晋江市民政局局长叶苍榆说,观看了专题片,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印象深刻,这也正是民政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和不懈努力的方向。目前,晋江市民政局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应对“银发潮”,我们按照“政府指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通过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建立信息服务平台等方式,加快推进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不断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晋江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向阳说,晋江以县级市的身份创造了不少经济奇迹,作为晋江的金融工作部门,我们更应该思考在“新常态”下,如何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助力晋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特别要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三大任务,继续把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拧成一股劲,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要持续发展多层资本市场,帮助晋江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要提升产业创投引导基金运作效率,助力传统产业资本进入新兴领域;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信贷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要加强金融监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稳定。

  (记者_庄诗莹 林文婧 蔡斯洵 阙杨娜 齐玉波 柯雅雅)

标签: 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