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安海中秋习俗

晋江市文体新局2022-06-16

   安海中秋习俗,既有中国传统中秋节日文化元素,又有浓厚的闽南区域文化特征和显著的地方特色。其蕴涵着丰富的文化信息,富有教育性、娱乐性、观赏性等。安海中秋习俗始于何时无考,但据《安海志》记载,可见其成为当地习俗的年代已经非常久远。

  中秋上午,家家户户必购月饼、番薯和芋头等。中午以蒸煮番薯、芋头祭祀祖先。因方言“芋”与“恶”谐音,民彦云:“食番薯、芋才不会众人“恶”(厌恶、嫌弃)”,所以午餐皆以吃番薯、芋头为主食。入夜,有跋状元饼、烧塔仔、听香、念闽南童谣、赏月等习俗。

  跋状元饼的“跋”,闽南方言有掷、赌之意。有专家考证认为其源于古代状元筹游戏。活动由亲友或邻里相邀会集游戏,称之为“跋一回饼”。每回有大小月饼63个,分为六等。参与游戏的人数5--10人不等,将月饼全部摆放在“米筛”上,中央置一个大瓷碗,玩者依次轮流用六个骰子掷入碗中,根据骰子的组合,依照游戏规则决定投掷人能否获取月饼和月饼的大小,如此多次循环竞夺月饼,整回月饼各有得主为止。其中,获得“状元”月饼者,不必分担活动费用,并有将月饼带回家祭祀土地公,以感神恩。如果参与者余兴未尽,还可进行“裹饼”的后续活动。“裹饼”又是另一套游戏规则,常以本回获得月饼多者作为庄主,其余以自己获得的月饼为注,用四个骰子掷碗中,根据骰子组合论输赢。

  烧塔仔,故老相传元代泉南建一元兵总营于九都古亭埔(今属安海),管辖分驻各村之兵。当时,要求三户养一元兵,并且只能合用一刀,五里一水井,人民万分困苦。为反抗元兵的残暴,百姓相订于中秋之夜,建塔于古亭上,指挥泉南,见火为号,全部同时动手杀元兵,最终在一夜之间杀掉了全部的元兵。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人们每年中秋节举行烧塔仔活动,并成为一种习俗代代流传。中秋节前,孩子们都会相约捡来砖头、瓦片、干柴禾,然后,在屋前屋后旷野中叠起大小不一的“塔仔”。中秋夜,人们点燃放进塔内的柴草,火便从瓦片的空隙中熊熊吐射出来。大火烧至砖热瓦红,非常壮观,节日氛围极其浓厚。

标签: 安海中秋|习俗
责任编辑:吴炜鹏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