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晋江小吃制作技艺(深沪水丸)

晋江市文体新局2022-06-16

  深沪水丸是晋江市深沪镇最出名的美食,素以“味鲜不腥、质脆不硬、肉嫩不烂、触壁如球、口齿留香”而闻名。深沪水丸制作技艺由深沪人张昌盘传承于清代同治年间,其独家技艺传至张焕超,经过改良提升,制作技艺更加精湛,深沪庵宫口焕超水丸店成为深沪水丸的“招牌店”。尤其是1958年,各行业发动献方献策表红心活动,深沪水丸这一项原本在家族间言传身教的制作技艺公开传播,促进深沪水丸制作的普及化。深沪水丸制作技艺源自广东,融入深沪特有的海鲜原料及闽南烹饪技术,成为别具一格的地方传统美食,体现了闽南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成为深沪美食的“品牌”与“文化名片”,具有重要的传承与保护价值。

  “深沪水丸”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行业2013年度最具成长力商标,各类产品畅销闽南及港澳地区。晋江市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将以申报非遗保护项目为契机,履行各项承诺,引导代表性传承人共同整合、优化、提升、传承深沪水丸制作技艺。

标签: 晋江小吃|深沪水丸
责任编辑:吴炜鹏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