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晋江佛像雕塑技艺(浙平国)

晋江市文体新局2022-06-16

  永和浙平佛妆佛技艺,是享誉闽南的妆佛祖铺。陈氏家族祖祖辈辈从事妆佛技艺和装銮工艺。清光绪年间,陈梁顺自浙江平阳迁居泉州,行雕于泉州属各县,晚年在晋江永和古厝村设铺,为永记摇篮血地,将店铺命名为“浙平国”。

  在闽南传统妆佛技艺中,永和浙平国妆佛技艺严格遵循闽南传统佛像造型,表现形式有木雕和泥塑两种形态。其木雕类选用樟木、黄杨木、龙眼木、桧木等材料,经选材、出粗坯、深入刻画、粉土,雕刻步骤完成后又经上漆线、贴金箔、描金、粉饰,上衣装、冠冕、饰带等制作工序而成。泥塑,选材为山顶无盐无沙黑泥与同安稀有的油性白土,用木棒将黑泥反复捶捣至溢浆、有粘度方可使用。初坯有实心或空心,泥块由底部堆起成模坯,实心则用木棍绑草为内部支撑。站姿佛像需要棉纱、黑土混合锤捣,防止干后开裂。粉底即用棉纸混合白土搅拌成浆上底。其他工序与木雕制作相似。

  精湛纯熟的妆佛技艺,坚守闽南传统信仰的造佛风格,以及在工艺技法上的创新精神,使得浙平国妆佛日益声名远扬。与其他传统妆佛世家相比,浙平国妆佛第3代传人陈金着,在工艺木雕上的深厚造诣,使得浙平国妆佛在雕刻技艺方面更胜一筹。1960年惠安工艺美术厂授予优秀先进工作者称号,1961年福建省轻工业厅、福建省文化局评定其为木雕行业艺人。

  第4代传人陈添友继承祖传手艺,敢创新风。他在传统妆佛技艺的基础上引入大型脱胎、泥塑佛像的制作工艺,开启了学徒雇佣制,给予更多年轻人学习妆佛雕刻的机会,推动妆佛技艺走向规模化和产业化。第5代传人陈增煌2008年厦门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跟着父亲深入研究学习闽南传统妆佛技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标签: 晋江佛像|雕塑技艺
责任编辑:吴炜鹏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