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级】藤轿制作技艺

晋江市文体新局2017-06-03

   在闽南民间风俗中,藤轿,又名“神轿”是“出巡”的佛像、神像等乘坐的轿子,这一风俗在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也极为盛行。古时,藤轿是民众最熟悉的代步工具,有官轿、民轿、喜轿、神轿之分,随着社会发展,其他作用的轿早已退出人们的生活,唯有神轿因需而存。

  藤轿,顾名思义是一种以藤为主要材料制成的轿,但是不仅如此,它更是结合美学、现代力学、佛学等汇聚而成的一项工艺品。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十余种材料;二十余种工具;三十余道工序;四十余个时日。正所谓“耗时之长,做工之精细,成品之完美”。与现代神轿相比,传统工法打造的藤轿,构图优雅,线条优美,做工精细,淋漓尽致地呈现出传统工艺之美。传统藤轿的制作是件非常繁琐的工作,十分考验匠师手底的活。至今为止受到闽南传统文化“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思想限制,使得藤桥的传承受到很大的制约,发展更是举步维艰,濒危状况十分突出。因此,发掘、抢救、保护安海藤轿技艺便显得刻不容缓。

标签: 藤轿|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