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级】闽南念四句

晋江市文体新局2017-06-03

  追踪四句歌谣的历史渊源和在搜集它的原始资料的过程中已经见证它正有百年的流传、而且数量较多、类别较全,有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也包括有关传说的歌谣,其中占较大比例的长篇歌谣从内容及其影响看,大致可分三类:

  (一)是全国性影响的四大历史传说等名著的传说歌谣,在本地传唱多为方言,如历史传说歌《梁三伯与祝英台》、有长篇四句《过番歌》。(二)是在闽南地区流传的历史传说歌,如《雪梅歌》《雪梅教子》《陈三五娘》《安安寻母》等的流传面极为广泛。(三)是早年华侨题材的四句歌,随着南迁的侨民《闽南四句》也流传到海外,最早出现的是情送类、相思类的四句歌谣,接着便有700余句的《过番歌》、《艰苦歌》这类的歌谣均是20世纪之初,为生计所迫华侨以自己苦难和亲身经历真实的写照,人民日报早年曾经整版推介刊载这些作品。

  这种四句遗产的发掘和创新以至投入现代信息的推介成果,最突出的应该数2008年这一年,自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后,晋江文艺创作者为迎接这个文化伟大复兴的到来,提出包装《闽南四句》的整套工作计划,由吴潜文化研究会组成《阿蟹四句茶画》聚集闽南四句精英高手,拿出一大批四句新作并由三家媒体不断推出获得项目往深处发展尝试的甜头。

标签: 闽南|念四句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