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化空间共享计划” 两月增加公益活动近二十场

晋江新闻网2017-04-01

  晋江新闻网3月6日讯 5日,一场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感恩母爱”亲子携游五店市活动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戏台举行,共有51对母子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的公益性活动。而这也是晋江“文化空间共享计划”开放后的公益活动之一。

  晋江“文化空间共享计划”自1月初推出以来,就备受各个相关单位、社团的关注。据了解,晋江市两节期间举办众多的文化活动,但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晋江“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活动还增加了近20场的公益性活动,提高了市级文化阵地的利用率。

  “感恩母爱”亲子携游五店市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泓元教育(白白研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机构一直想策划一场较为大型的公益性活动,正愁着没有比较合适的场地。在通过向晋江市图书馆申报后,受到了图书馆的关注。晋江市图书馆还对活动进行了提升,将活动列入晋江市第七届悦读节系列读者活动中,扩大了本次公益活动的举办规模。而五店市传统街区不仅提供了场地,还安排了两位导游带领参加活动的市民参观晋江市节庆习俗馆、家风家训馆。活动效果受到了读者的欢迎和好评,晋江市文化系统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同样享受了晋江“文化空间共享计划”带来实惠的,还有象山小学的师生们。就在不久之前,象山小学举办的一场“《作文的风景》——阅读与写作专场讲座”在晋江市文化中心三楼的视听室举行。应邀参加活动的晋江市作家协会秘书长张白隐,和象山小学的学生们分享了阅读与写作的心得体会。

  象山小学校长洪玉惕说:“学校新校区正在建设中,目前学校临时租用厂房作为校舍。由于是过渡阶段,为了避免浪费,视听多媒体的教室暂时还未配备。但学校又非常重视书香校园活动的建设,正苦于没有场地开展活动。因此,得知有‘文化空间共享计划’后,在第一时间就打电话进行了咨询和联系,没有想到申请的流程非常简单,讲座也进行得很顺利,真心为‘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拍手叫好。”

  据了解,“文化空间共享计划”申请对象可以是学校、个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重要的是申请的项目内容须为公益性,此次开放未将商业活动列入其中。申请“文化空间共享计划”的个人、社会团体等单位应具有相关资质,所举办的活动或项目内容须为公益性。申请人或申请单位可通过晋江市“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所在场馆的公众邮箱申请下载表格并报送《晋江市“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活动申报表》。

  目前,“文化空间共享计划”纳入对外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包括:晋江市文化中心一楼展厅、三楼视听室,晋江博物馆学术报告厅、2号展厅,晋江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晋江戏剧中心观众入门大厅、高甲剧院、木偶剧院,龙泉书院大成殿,以及五店市传统街区露天戏台、布政衙广场、东北广场等。

  晋江市文体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化空间共享计划’的推出,将有利于整合利用晋江市市级文化场馆的空余档期,减少场馆闲置率,统筹文艺活动安排,探索管理新机制,提升文化业态,发挥市级公共文化场所的最大效益,将打造晋江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品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科学化。”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施正森 文图

标签: 空间|共享|计划|公益活动|晋江市
责任编辑:吴炜鹏 吴炜鹏